#登山

前言

利用“五一假期”与朋友来遵义、同仁旅游五天。
忆:比故事更动人的峥嵘岁月--临【茅台渡口】听听四渡赤水的英勇故事,感悟红军长征精神;
探世遗:走进2018年新晋世界自然遗产【梵净山】,赏层峦叠嶂,溪流纵横;观万米睡佛、蘑菇石,邂逅云海佛光;
游:比世外桃源更清幽的亿年秘境--亿年地质奇观【十二背后风景区】,深入被央视誉为“中国地心之门”的【双河洞】,赏地下河谷、天坑、飞瀑之美。
本来以为会遇上人山人海,还好,我们去的几个点人不算多,游玩的还算愉快。考虑要爬梵净山,所以这次出行没有带单反相机,轻装上阵,全程所有照片均为手机所拍。

茅台镇的夜色

茅台镇历来是黔北名镇,古有“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的写照,茅台镇是中国酱酒圣地,域内白酒业兴盛,1915年茅台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茅台四渡赤水。茅台镇集古盐文化、长征文化和酒文化于一体,被誉为“中国第一酒镇”。
我从未想过,在大山深处的茅台镇,夜色是如此灯火辉煌,酒气弥漫(酿酒发出的特殊味道)。
赤水河被灯光映照的五颜六色。

茅台镇的清晨

茅台镇整体的房屋建筑风格都是仿古建筑,游走在镇里蛮舒服的。虽然是五一假期,整个小镇旅游的人不算多,基本是本地人自己的生活状态展现,感觉不错。

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

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矗立在贵州省仁怀市赤水河西岸茅台渡口朱砂堡顶。茅台渡口则位于山下的赤水河边,这里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中央红军)三渡赤水河的主要渡口。
1935年3月,中央红军主力从遵义西进经过仁怀,辗转奋战,迂回制敌,四渡赤水河,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打破了国民党妄图围歼红军于川、滇、黔边境的计划,从被动转向主动,为长征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红军四渡赤水之战,极其生动地体现了毛泽东军事思想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是我军战争史上的伟大奇迹,也是世界军事史上以少胜多的光辉范例。
下图就是当年红军三渡赤水的茅台渡口,山上矗立的是四渡赤水的纪念塔。
船形浮雕墙,四幅浮雕生动地表现了当年红军四渡赤水英勇战斗的场景。

双河客栈

双河客栈位于遵义市绥阳县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内,由著名设计师在黔北民居基础上改造而成。民宿风情和高端度假相融合,古朴中彰显奢华,优雅中凸显高端。客栈每个房间的设计风格都不一样,且客栈位于青山翠谷之中,周边空气的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一个绝佳的休憩地。
非常有意境的一个酒店,有隐居山林的感觉,到处鸟语花香,没事儿蹓跶或者坐露台上看景发呆也很棒!
酒店餐厅的菜式也不错,早餐也丰富,值得一去,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夜色降临,酒店的夜景让人眼前一亮。
昨夜,一晚上都在下暴雨,还有点担心,明天能游双河洞吗?
早上醒来出门一看,几乎看不到下雨的痕迹,山上云雾缭绕,空气非常清新。
酒店的位置也非常好,就在景区里面,步行到双河洞景区只需要几分钟路程。

双河洞

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2019年最新探测长度为257.4公里,成亚洲第一、世界第五长洞。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温泉镇,是中国最大的溶洞群。也是“世界最长的白云岩洞穴”、“世界最大的天青石洞穴”。
双河洞结构复杂,水洞、旱洞并存,深度超过550米,由上中下四层8条主洞,200多条支洞,5条地下河,34个洞口组成,可谓洞挨洞、洞连洞、洞上有洞、洞下有洞、洞中套洞,被誉为“喀斯特天然洞穴博物馆”。
这是第一个溶洞出来的景色,要进入第二个溶洞就要爬上上面的楼梯,这是游览双河洞最辛苦的路程。
勇敢攀登,曙光就在前面。
看到瀑布,我们就来到第二个溶洞。
这就是十二背后-双河洞景区-中国天坑第一瀑,也是一个网红打卡点。
第二个溶洞是旱洞没有地下河。我们坐上电瓶车,少走一段路程,直接进入溶洞最美的区域。
洞内石壁造型多样、纹路美艳,石钟乳、石笋、石柱等景很美很壮观。
这张图片像定海神针吗?我觉得有那种意境。
在五光十色的溶洞中,像穿越时光隧道,我们又回到了地球,来到了水帘洞,溶洞的另一侧出口。
下山了。
别了,充满仙气的双河洞。

黔北第一桥《双河公馆桥》

公馆桥位于绥阳、正安两县交界处的温泉镇工坪办事处所在地公馆场边的赤尾溪河上,建于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桥高23m、长70m,为巨石砌成。
桥两头雄踞着4头各1.5米高的石狮,桥栏上雕刻着鲤鱼跳龙门、神仙下棋等神话故事图。
其建筑之奇特,造型之别致,为黔北最大的石拱桥,也是通往双河溶洞群风景区的必经之路。

梵净山

梵净山,得名于“梵天净土”,位于贵州东北部,核心区与缓冲区面积约775平方千米,不足中国960万平方千米国土的1/10000。6500万年前以来,印度板块与亚欧板块碰撞,贵州东北部强烈隆升,梵净山外围的碳酸盐岩在隆升中逐渐被水流溶蚀,山体真容得以露出。它的主体是与碳酸盐岩完全不同,且不易被水溶蚀的另一类岩石——变质岩。
梵净山是我们这次出游的重点,爬上红云金顶,一睹其庐山真面目是我的目标。
梵净山,我来了,请撩开你的面纱。
从索道站出发,缆车从树丛上穿梭而过,越过一山又一山,红的花、绿的叶子从脚下掠过,鸟瞰原始森林的春日之美。
从海拔500米左右的山麓地带到海拔1300—1400米地带,主要是地带性的常绿阔叶林,为梵净山森林的精华所在,其中有不少仍处于原始森林的状态,植株密集,林内阴暗,生活着众多的珍稀生物;从鱼坳以上,海拔1400—1900米为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带,1900—2100米为落叶阔叶林带。
在缆车上,我们看到了红云金顶,导游说我们运气不错。可惜在缆车里拍照,受环境的影响,拍不清晰。
峰峦巍峨、云谲波诡;14亿年的亘古历史,雕琢了梵净山的神奇美丽。
世外桃源般的梵净山,无论春夏秋冬都能够惊艳到你,春意盎然的梵净山,一丛一丛的雷山杜鹃点缀着它的色彩,每一处都充满夺人心魄的美,令人陶醉。
登顶蘑菇石,四周云海一片,若隐若现的蘑菇石,就在眼前。还好,人不是太多,赶紧留下到此一游的印记。
蘑菇石:名字来源于形象,上大下小,形似蘑菇。高约十米,有10亿年以上历史。
雾,遮不住它的秀色,朦胧的薄雾也把山间赋予了别样的韵味。
赶时间,我们不等薄雾散去,还是按计划下山,登顶红云金顶。
在这山脊的小路上,走走停停,边走边拍,其乐融融,虽然寒风阵阵,也不觉得寒冷了。
雾锁梵净山,哎,难道我们的运气就是这个样子吗?有点不甘心啊。
突然,有那么一瞬间,风吹雾散,将这一缕浓郁的春色,滤得梦幻而轻盈。于是白色淡了、化了,红云金顶露出了一点点,像一幅山水画卷,又似天宫仙境,美得婉约动人。
出于安全的原因,要限制登顶的人数,大家耐心且有次序的排队。无意之中,还为梵净山添了色彩。看,山间有一条五颜六色的彩带。

红云金顶

山峰拔地而起,垂直高差达百米。上半部分一分为二,由天桥链接,两边各建一庙,一边供奉释迦佛,一边供奉弥勒佛。由此印证现代佛(释迦牟尼)向未来佛(弥勒佛)的交替。
晨间红云瑞气常绕四周,人称红云金顶。
在浓雾中,我们缓慢向山顶挺进。
回头向山下望去,白茫茫一片。
突然,风吹散了一点云雾,太阳露出了一点笑脸,所有人都在欢呼,太阳出来了......
我赶紧拿出手机抢拍,有阳光的时间瞬间即逝。
云雾又来了,太阳使劲的冲出迷雾......
峭壁上的野花迎着阳光灿烂的开放。
云雾把老金顶完全遮盖了。
一会云雾又散开一点,露出群山一角。
继续向山顶冲刺,这一段是最难走的一段,山体成90度角,攀铁索而上,身后是悬崖峭壁,根本不敢回头看。
中途经过灵官殿、龙头石,到达观音洞
有时候山被云雾笼罩,眼前瞬间变成白色;有时候风吹雾散,瞬间看见对面的山川,这样的云雾,不是所有的山都能让你体验到如梦如幻的感觉。
此一时彼一时......
而此时,在老金顶附近拍到的红云金顶的样子是这样的:
这是团友在老金顶附近所拍的红云金顶。
很可惜分身乏术,同一时间只能在一个地方拍摄。
站在此处可以看到对面山上的人流,向老金顶攀爬。
观音洞是绝壁上的一处石穴,依山悬空建成石屋,石屋下面是万丈深谷,供奉观音菩萨。观音洞又叫做“打儿洞”,传说长期未生育子女的善男信女向金顶磕3个响头,再带一小石头丢入金顶半腰这个洞中,必得佛赐子女并健康成长。
观音洞内空间很狭小,多一个人进去都几乎转不过身体。
观音洞外面凭空伸出一块石头-报恩石,上刻有“无德不报”4个大字。从观音洞往上为“金刀峡”“一线天”。
终于登上红云金顶了。
突兀而起的红云金顶高约百米,如巨笋冒土,直指苍穹。
站立高山之巅,等风来、看云海。
天桥上挤满了拍照留影的人。
下山,是从山的另一侧下去,路比较好走,风景又是另一番景象。
如此美景都不想挪步了,好想坐在这里发呆一下,但不行,这是下山的唯一通道,且是悬崖峭壁,下方就是万丈深谷,极不安全。
上下山,都可以选择坐滑竿,只是价格是以人的重量来算价的,我总觉得有点怪怪的,像卖肉一样。
我两手空空上下山都觉得累,抬滑竿的师傅就更辛苦了。
中午时分,在缆车上清晰度更好,看得更远。
梵净山脚下,路边有一条翠绿的小溪,只有几个游人,很是幽静。
水不深,但水流很急,我不敢冒险趟过去。

镇远古城

镇远古镇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下辖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
镇远古城历史悠久,自秦昭王三十年(公元前277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近2300年的历史,其元代、清代为道、府所在地达700多年之久。
步入古镇,仿佛走进悠悠历史。有雄伟奇特、蜚声中外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龙洞古建筑群楼、阁、殿、宇、寺、庙、祠、馆等古建筑50余座和明清古民宅33座、古巷道8条、古码头12个、古驿道5条。观赏价值与科考价值俱高。
所到之处皆是青砖黛瓦、雕梁画栋,古老的街巷,斑驳的古墙,这里的每一座建筑、每一块青砖石板都记载着历史遗迹,诉说着千年古镇的沧桑。尚存的部分城墙,默默隐匿于兴起的古镇民居之后。
城内古巷曲径通幽,石桥城垣错落有致,春江渔火诗意盎然。
傍晚的古城,舞阳河两岸,热闹非凡。
华灯绽放,河水通明的夜,我们漫步在灯红酒绿、歌舞飞扬的舞阳河两岸,甚是恰意。
夜幕下的青龙洞古建筑群,色彩斑斓。
舞阳河两岸人声鼎沸,画舫游船来回穿梭,歌厅、咖啡厅、餐馆林立,歌舞升平。
当地的美食我们当然也要品尝一下。豆腐脑、炸糍粑、酸汤面(粉)等小吃都尝试了一遍,最后坐在河边品尝大餐,价格嘛也不算便宜。
如此美景,面带轻松与微笑,拍张美照,满身的疲惫就不翼而飞了。
一锅鸡汤,再喝点啤酒,让自己慢慢融入这古城的喧嚣中......
镇远古城的夜晚,给我一种美的享受,不枉此行。

古城的早春

今天,就要离开古城回广州了,抓紧最后的一点时间再游古城。
晨曦中,古城像刚从梦中醒来,没有了喧嚣,没有了车水马龙,只有几个大妈在跳广场舞。
春日下的青龙洞古建筑群,又是另一番景象。
青龙洞始建于明代,建造在镇远城东中和山上的悬崖地带,南与卫城相接、西与府城隔河相望。整个古建筑群由祝圣桥、中元禅院、紫阳洞、青龙洞、万寿宫、香炉岩等6个古建筑群、35个单体建筑组成。中原的建筑形制与苗村侗寨的吊脚楼干栏式建筑在这里巧妙结合在一起,并且与周围的石崖、古木、青藤相互映衬,显得错落有致、层次分明,整个建筑群美不胜收。
进去参观是收费的,门票60元/人,60岁以上免费,听说广州市身份证是可以免费的,但售票的却说是佛山市的才免票。
这如诗如画美景,令我沉醉......
前往青龙洞古建筑群的路上,经过一座七孔石桥,原名“溪桥”,后因为给康熙大帝祝寿,改为“祝圣桥”。桥上有一座状元亭,又叫魁星亭。此桥桥墩是明代的,而桥身却是清代的。它始建于明初洪武二年,据说当时因为舞阳河爆发山洪,该桥数次被冲毁。因此直至雍正元年即1723年才修建完成。
站在青龙洞的观景台上,可以观看镇远古镇的全貌。
小船悠悠,犹为美丽。

结语

我每次旅游,时间都安排很紧凑,会去不同的地方,我以为自己看到了很多的风景,却发现并未完全了解它,我越来越觉得所谓的景点,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到一个地方,去寻找它的过去,体会它的当下。
期待下一次旅行。

本游记著作权归@萼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